正文 2.化险为夷 (第2/2页)
我感到无比的自由,或者说,拉着行李走出校门的那时候开始,就已经自由了。那时候看着校门离自己越来越远,最后像一个句点直至消失,高兴的同时还有一些对未来的担心。
脱离了学业,也没有女人,有时最简单的喜乐都无人分享。在我的观念里,女人是用来爱护的,男人的用来共苦的,所以我们车上的几个男人混到了一起。
我很小的时候,我想成为一名流浪汉,原因主要是听了伍佰的歌。
歌品人生,即使童年的我就是吃喝玩耍,但我早早地就知道人生是个漫长的过程,应该把喜欢的放在首位,人才会欢悦。我听不懂歌词,却能感受到歌本身的洒脱,欢快。
徐果跟我从小玩到大,要不是因为彼此都是男性的缘故,估计早已喜结连理。因此,我听过的歌很多他都听过,我点开手机里《浪人情歌》的时候,他也是闭上眼,慢慢去听。
要区分伍佰的声音是很简单的,摇滚味儿颇重,但手机音量小,还跟货车的声音交织在一起,那显然是不易区分了。
这首歌依然如旧,只是岁月不饶人,驻扎在我下巴的胡须送走了一批又一批,我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走到如今,也有二十几个年头了,我顺应了时代,那歌词还是如初:
不要再想你/不要再爱你/让时间悄悄的飞逝/抹去我俩的回忆/对于你的名字/从今不会再提起…
听到“让它随风去,让它无痕记”的时候,我想,什么事情能够当做没发生过呢?无痕记是不可能的,否则都没有历史这个科目了。中国的电视剧也不会发展得那么缓慢,慢到令人发指,动不动就要穿越到过去谈个恋爱。
有的成了皇帝的女人,有的直接变性,剧情生硬,毫无逻辑性可言。我还打算分析一下现在影视编剧脑子的缺陷,突然被隐隐约约飘过来的鼾声打断,转过头看看徐果,已经进入梦乡了。
那个傍晚,我们从人来人往中窜过,最后掉入了黑夜中。
又回到了租房里,徐果住3楼,我多跑一层。
本来打算租一间就够了,徐果觉得以他撩妹的技术,早晚会有女生被他忽悠到房里,已经租到第二个月了,房间里只有几只蟑螂徘徊,雌性蟑螂比女生来得更容易。
毕业后就是这样的生活,没房没车,哪里寻得真爱?这种想法在社会人士的心里已是根深蒂固,还是学生的时候,想着可以为了谁放弃一切,即使没有钱也不会有任何怨言,甚至可以到天荒地老。
长大后就发现青年时代,不论男女,心里都会着琼瑶式爱情的幻想,真正碰到爱情了要走到最后还是困难重重,例如毕业就是一个大坎,许多人栽了跟头。徐果跟前女友在一起6年,最后还是各过各的,面对的环境不同了,心态也会变得有差异了。
不再是学生了,到了自己找活路的年纪,竟然有些挂念起学校起来。人就是这样,对美好的东西都向往着,那些美好不管它实不实现,自己也不缺失分毫。
说起徐果的前女友,跟我交情不浅。她叫陆清风,大家都是在高中认识的,一块上学好几年,加上徐果跟我的关系,说是自己人也不为过。徐果跟清风在高中军训期间就好上了,其中有我的功劳,因为徐果的情书是我代笔的,我们买不上当时流行的山寨机,只好书信来往。
其实现在我想起来,人生中的第一封情书,竟是帮别人写,真是荒唐。不过倒是挺令人还念,我脑子里还留有些模模糊糊的片段,其中有一封情书内容大概如下:
清风,军训过后,秋天也过半了。昨夜雨疏风骤,清风淅淅,不知为何,我无法入眠,大概是几日不见,甚是思念吧!愿君知我愁相思,最是不胜清怨月明中,终迟,乃疾病多发之气节,太晚容易受凉,不如赏脸一起到食堂共进晚餐吧!……于深有“思君不见君”之感,本想约你今晚操场树下一叙,料想秋分寒露迟,乃疾病多发之气节,太晚容易受凉,不如赏脸一起到食堂共进晚餐吧!……
那个周末,清风在宿舍里跟舍友津津乐道,深刻解析了写封信的写法。其中一个舍友说里面用到了杜甫的诗句,但是把“秋风”的“秋”改成了“清”,真是用心良苦,爱意绵绵。
一个说引用了纳兰性德的诗句,表达了观念不如相见的渴望。
我从徐果的嘴里得知清风对那封信的肯定,以及各种高度评价,不禁沾沾自喜,我想我对文字的感觉是从那时候开始的。
徐果经过两三次的表白,终于跟清风好上了。